+高级检索
河海大学举行《河海月刊》创办100周年纪念座谈会
  • 分享:
  • 0

《河海月刊》创办100周年纪念座谈会于20171228日在河海大学举行。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江苏省期刊协会会长沈建国、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刘咏峰、河海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姜弘道、《水利学报》主编程晓陶等参加座谈会。副校长郑金海主持座谈会。

 

 

 

 

唐洪武书记指出,今天召开《河海月刊》创办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很有意义,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河海是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发源地,《河海月刊》的创办标志着中国水利期刊的肇始和发展,其办刊理念值得我们挖掘、继承和弘扬。要充分认识期刊在高校“双一流”建设和提升国内外影响力中的作用。他在充分肯定办刊成果的同时,希望河海期刊要有先进的办刊理念,并在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中传承和发扬光大;要紧密追踪国际学术前沿与发展趋势,重视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和学科交叉研究,办出品牌特色;要与国内外相关的学术机构、期刊加强交流,研讨学术观点,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有效地开发、利用学术资源,更多地吸引和刊发优质稿件;要承担科学传播的责任,利用互联网+媒体融合技术加大推介和传播力度,扩大期刊品牌的宣传;要加强期刊编辑的培训工作,与高水平的国外编辑队伍进行交流,与高校、科研机构、实验室、一流学会、专业委员会紧密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跟踪学术发展动向。

 

徐辉校长介绍了河海大学基本情况以及《河海月刊》的发展历史。他指出,《河海月刊》于1917年冬创刊,以“研究学术,联络师生校友,互通信息”为办刊宗旨,设有论著、调查、纪事、通讯等栏目。从创刊至1927年,《河海月刊》及其姊妹刊《河海周报》紧密结合我国实际,刊发了大量科研、生产应用成果,其中多数成果被编入当时国内的教材、讲义,改变了当时英文教材一家独大的局面,为推动水利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和工程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他强调,创办出一流学术期刊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使命所在,更是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当前,河海大学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兴水重要战略思想,要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行业需求办学,以一流学术期刊建设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希望河海大学学术期刊编委会新一届编委会凝心聚力,齐心协力,持续推动河海期刊的进一步发展与进步。

 

 

江苏省期刊协会会长沈建国指出,召开此次座谈会有利于弘扬先辈们复兴中华的担当精神,有利于传承前辈们求实创新的办刊风格。希望河海大学期刊以纪念《河海月刊》创办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

 

 

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刘咏峰指出,纪念《河海月刊》创办100周年,弘扬历史文化、传承河海精神,共商办好水利期刊、服务水利事业的大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中国水利期刊发展史上的大事。希望在广大办刊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建立起期刊伦理规范,使科技期刊成为倡导科学道德和优良学风、荟萃优秀成果、培育优秀人才的净土沃土,及时发现和发表创新成果,搭建相关专业学术论文交流研讨平台,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要求共同努力!

 

 

河海大学期刊部主任向与会代表做了题为“传承《河海月刊》之神、共筑‘水利强刊’之梦”的汇报发言,从《河海月刊》之回顾、水利期刊世纪之路、河海期刊之现状、中国水利强刊之梦等四个方法介绍了中国水利期刊的发展历史和未来目标。

 

 

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水利学术期刊的百年发展历程、当代水利科技期刊对其根脉的传承和发展,以及河海期刊和水利期刊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

中国水利学会期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玉龙、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秘书长施贵军、《水科学进展》副主编贺瑞敏、《岩土工程学报》副主编明经平、河海大学期刊新老主编和编委代表,以及校档案、校史、水利史相关专家和学者等近50人参加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1-21浏览次数: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点击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