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第34卷第S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宝泉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库底防渗黏土铺盖关键施工技术

      2014, 34(S1):1-5.

      摘要 (1373) HTML (0) PDF 1.57 M (22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宝泉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库底防渗采用黏土铺盖,为国内首次,没有相应的施工技术或经验。针对库底黏土铺盖抵御垂直渗流等技术特性,创新解决了库底黏土铺盖填筑施工的分期分区、进料布料、组合碾压、纵横接缝、库岸接头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不仅保障了施工质量,而且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填补了国内库底黏土铺盖填筑施工的技术空白。该工程自投产发电已安全运行近5 年,监测结果表明其防渗效果非常好,为抽水蓄能电站库盆防渗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新范例。

    • 钢板桩在土质堤坝险情处置中的应用分析

      2014, 34(S1):6-10.

      摘要 (1389) HTML (0) PDF 1.77 M (19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堤坝险情需要快速高效的工程处置措施,但传统抢险方法的效率和可靠性很难提高。钢板桩作为紧密连续的板式刚性支护结构,具有良好的封水挡土性能,研究把钢板桩应用于土质堤坝险情处置中,针对堤坝渗水、漏洞、管涌、滑坡、决口等险情特点设计的抢险处置方案,具有技术可靠易控、抢险效率高、可永临结合、综合成本低、社会资源多等优点,是一项快捷高效的堤坝抢险新技术。要形成应用钢板桩处置堤坝险情的能力,必须要有专业队伍,并建立专项储备和社会储备相结合的战略储备体系。

    • 仙居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土石围堰防渗施工技术

      2014, 34(S1):11-13.

      摘要 (1361) HTML (0) PDF 2.46 M (17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仙居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土石围堰运用了塑性防渗墙、复合土工膜心墙、帷幕灌浆3 种防渗技术,通过优化施工方案,使3 种防渗结构紧密结合,共同发挥作用,较好地处理了接缝渗漏施工问题,围堰运行期间渗流较小(约30m3/h),取得了良好的防渗效果,为后续基坑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大大节约了施工成本。

    • 仙居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混凝土施工支撑方案

      2014, 34(S1):14-16.

      摘要 (1338) HTML (0) PDF 1.87 M (18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浙江仙居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主要构筑物为板、梁、柱结构,承重现浇板、梁结构多,结构错综复杂,最大承重结构度高达44m,支撑系统施工难度较大;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采用脚手架支撑、型钢+钢管脚手架支撑及贝雷片+钢管脚手支撑等多种支撑系统结合方式,有效解决了复杂条件下不同承重结构建筑物支撑方案选择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 班多泄洪闸闸室胸墙底板承重模板设计及施工

      2014, 34(S1):17-19.

      摘要 (1382) HTML (0) PDF 1.99 M (17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班多泄洪闸闸室段胸墙底板承重模板工程通过模板及支撑结构的详细设计计算,确定了模板及支撑结构形式,承重排架为扣件式钢管承重排架,排架竖向支撑构件间距为50cm×50cm,采用对接扣件连接,水平向支撑构件与竖向支撑构件采用十字扣件连接,承重排架与模板之间采用丝杠连接。混凝土施工中对模板及支撑监测检查结果表明,该设计满足要求,很好地完成了模板混凝土浇筑。

    • 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下进/出水口施工门机布置优化

      2014, 34(S1):20-21.

      摘要 (1289) HTML (0) PDF 1.76 M (19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安徽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进/出水口混凝土施工门机布置的设计阶段方案需二次拆装倒运,不仅耗费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影响工期,经过技术和经济比较,在施工阶段对布置方案进行了优化,不仅加快了施工进度,还节约了施工成本,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 组合钢模板防浪子堰在应急抢险中的应用

      2014, 34(S1):22-23.

      摘要 (1325) HTML (0) PDF 1.48 M (18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介绍了组合钢模板防浪子堰的结构,详细分析了应急抢险中组合钢模板防浪子堰的施工流程和施工方法及搭设材料、资源组织及搭设技术,并给出了施工质量要求。钢模防浪子堰具有取材简单、结构简单、施工速度快的优点,非常适合应急抢险时快速搭建堰顶防浪子堰。

    • 多卡悬臂模板在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中的应用

      2014, 34(S1):24-25.

      摘要 (1367) HTML (0) PDF 1.43 M (17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介绍多卡悬臂模板结构的基础上,详细说明了峡江水利枢纽大体积混凝土多卡悬臂模板安装步骤和注意事项,分析了多卡悬臂模板的使用效果和特点。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结果表明,多卡悬臂模板在工程质量、施工进度、经济效益、安全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结构物外观施工质量得到业主及监理的好评。

    • 透水模板布在扭曲面混凝土工程中的应用

      2014, 34(S1):26-28.

      摘要 (1301) HTML (0) PDF 1.77 M (20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消除混凝土表面质量通病,提高扭曲面的混凝土外观质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某倒虹吸渐变段混凝土扭曲面施工过程中,采用了透水模板布工艺,并在混凝土振捣方式调整、下料节奏掌握等环节上做了相应改进。施工结果表明,透水模板布的使用有效解决了气泡、水泡、麻面、砂斑、砂线等混凝土外观缺陷,改善了混凝土的外观质量,提高了混凝土耐久性,减少了潜在的质量缺陷处理投入,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 连续箱梁临时固结支墩爆破拆除技术

      2014, 34(S1):29-32.

      摘要 (1345) HTML (0) PDF 4.03 M (20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杭长客运专线跨上瑞高速特大桥连续箱梁临时固结支墩因采用大范围人工凿除的方案,作业时间长,拆除时耗时费力,且属高空作业,非常困难,不利于工期要求,经研究采用爆破施工方案。根据施工场地情况和爆破特点,为了严格控制爆炸能量和爆破规模,采用毫秒微差爆破。在精密计算爆孔装药量的基础上,经过3 次爆孔试验确定爆破参数,并严格采取防护措施。施工结果表明,爆破效果良好,连续箱梁临时固结支墩爆破拆除方法具有破碎效果好,拆除速度快的特点。

    • 仙居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高架桥拆除爆破施工技术

      2014, 34(S1):33-35.

      摘要 (1262) HTML (0) PDF 1.86 M (16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仙居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高架桥拆除工程通过多种爆破拆除方案比选,采用了在桥墩底部形成爆破缺口的方法实施爆破;根据工程实际情况,通过详细的爆破设计计算,确定了爆破部位和高度及具体爆破参数,从而有效控制了爆破振动及飞石等对周边建筑物及环境的影响。爆破拆除后对施工工作面影响较小,爆破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标,较好地解决了高大桥梁拆除的施工难题,加快了施工进度,确保了施工安全。

    • 预裂爆破在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基坑边坡开挖中的应用

      2014, 34(S1):36-38.

      摘要 (1255) HTML (0) PDF 1.10 M (17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严格控制边坡开挖轮廓,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基坑边坡开挖采用了预裂爆破控制技术。在基坑边坡开挖施工过程中,通过对预裂孔的测量放样、钻孔、装药、起爆等工序及爆破参数控制,最大限度地克服了地质环境等不利客观因素,使高边坡坡面平整、稳定,无超欠挖问题,取得了预期的爆破效果。

    • 混凝土切割技术在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中的应用

      2014, 34(S1):39-40.

      摘要 (1304) HTML (0) PDF 1.51 M (17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传统混凝土结构拆除方法时间长、噪声大、粉尘大、对保留部分结构影响大等缺陷,浙江仙居抽水蓄能电站改线高架桥7号桥墩承台C25 混凝土拆除施工过程中,通过对施工难点与特点的分析,经方案比选,采用了混凝土切割技术进行混凝土结构拆除。施工结果表明,采用混凝土切割技术在结构保护、施工进度、施工安全及环境保护方面均达到满意的效果。

    • 建筑物外墙保温问题

      2014, 34(S1):41-43.

      摘要 (1277) HTML (0) PDF 1.08 M (20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建筑物外墙保温设计、材料使用、施工缺陷等会导致外墙保温缺陷的问题,在介绍建筑物外墙保温分类的基础上,从建筑设计、保温材料性能和建筑物保温外墙结构3个方面对建筑物外墙保温设计进行了分析,指出建筑物外墙保温易产生热桥、墙面渗水、墙面破坏、外墙涂料饰面层裂缝、保温板松动脱落等问题。必须要合理设计,规范施工,加强成品保护,消除质量隐患,提高保温隔热功效,才能达到节能目的和建筑物外墙保温的要求。

    • 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测量技术

      2014, 34(S1):44-45.

      摘要 (1282) HTML (0) PDF 1.22 M (17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情况介绍该工程施工测量过程及应注意的问题,包括控制网测量、基坑地形图测量、主体地形图测量和上坝道路测量,并给出了一种根据测量数据简便计算土石方开挖工程量的方法。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规模较大,对测量工作要求严格,施工围堰加固、基坑开挖中施工测量工作尤其重要,覆盖面较广,是工程建设成功的重要保障。

    • 厦深铁路广东段站前工程施工测量技术

      2014, 34(S1):46-49.

      摘要 (1340) HTML (0) PDF 1.25 M (19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介绍传统测量方法的不足和高速铁路测量控制网的特点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厦深铁路广东段站前工程XSGZQ-7 标段施工测量方法,介绍了施工控制测量内容和路基施工测量、桥梁施工测量及隧道施工测量的主要施工工艺及要点。厦深铁路广东段站前工程测量施工实践表明,为了在高速行驶的条件下,保证旅客乘坐的舒适和安全性,要求高速铁路必须具有高精度的几何线性参数;为确保做到高平顺性,除了对线下工程和轨道工程等有特殊要求外,必须建立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精密工程测量体系。

    • 无线数字监控技术在仙居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工程中的应用

      2014, 34(S1):50-52.

      摘要 (1297) HTML (0) PDF 2.92 M (17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给变更索赔提供最直接依据,浙江仙居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工程采用了数字摄像机加无线传输方式的监控系统,以实时记录施工现场各类突发事件。在分析无线数字监控优点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无线数字监控方案、监控布置、设备选型、运行管理、使用效果及注意事项。系统应用效果良好,可供类似工程借鉴。

    • 峡江水利枢纽土建Ⅲ标的工程安全管理工作

      2014, 34(S1):53-55.

      摘要 (1304) HTML (0) PDF 1.28 M (16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水利工程施工中,为有效遏制事故根源,必须从安全隐患治理、安全措施预防、安全资金投入等方面着手抓落实,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土建Ⅲ标在安全生产方面采取科学管理手段,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日常安全巡查制度,有效防范事故根源;注重塑造峡江文化,构建和谐、环保、安全亮点工程。安全制度的落实有效保证了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 水利水电工程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2014, 34(S1):56-57.

      摘要 (1336) HTML (0) PDF 943.69 K (17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水电第二总队第五支队二中队自被确定为水电部队首批应急救援重点建设中队以来,依托工程练兵,结合驻训工作开展营区练兵,以大投入实现齐装满员,以施工项目为练兵平台,以驻训提高训练水平,以实战检验应急救援能力,在水利水电工程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果,为应急救援重点中队常态化建设积累了经验。

    • 水电工程造价的结算审核

      2014, 34(S1):58-60.

      摘要 (1281) HTML (0) PDF 1.05 M (19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了水电工程造价结算审核的作用、基本内容和常见问题,指出通过对结算书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检查和复核,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能更加合理地确定工程造价,提高参建各方的工程造价管理水平。

    • 施工企业工程施工项目经济评估

      2014, 34(S1):61-62.

      摘要 (1250) HTML (0) PDF 942.98 K (16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分析工程施工项目评估的定义及实质的基础上,阐述了开展工程施工项目经济评估的必要性及作用,指出工程施工项目评估可为规范和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提供保障,为项目管理提供明确目标且有利于项目更好地发挥预期作用,产生更大效益;给出了工程施工项目经济评估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工程施工项目经济评估人员应注意的事项。开展项目全面评估对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与效益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变更索赔策略

      2014, 34(S1):63-64.

      摘要 (1279) HTML (0) PDF 941.30 K (18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分析工程变更索赔的定义及实质、处理工程变更索赔的整体思路及理念的基础上,详细探讨了水利水电工程变更索赔中项目评估及经营策划阶段、项目立项及资料收集整理阶段、文件编制及上报阶段、跟踪审核及谈判阶段等各个阶段的关键策略,指出变更索赔的有效开展是提高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项目合同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贯穿于合同履行的全过程。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