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第34卷第S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判断堤坝渗漏来源的环境同位素法

      2014, 34(S2):1-3.

      摘要 (1403) HTML (0) PDF 1.36 M (18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判断黄河上游某水电站右坝坝后渗水的主要来源,对库水、坝后渗水、附近地表水以及渗流观测孔内的地下水进行了水样采集和环境稳定同位素氘和氧-18 分析。结果表明,黄河因其发源于海拔较高的内陆地区,其同位素较其他水体明显贫化。坝后渗水的同位素组成与上游库水有着明显差异,而与当地降水形成的地表水同位素类似,由此断定渗漏水并非来自库水渗漏,而是降水入渗补给,不会对坝体安全造成影响。观测孔中地下水具有比较悬殊的同位素特征,仅有少数观测孔受到库水的影响,说明该水电站坝体具有较好的抗渗性能。

    • 压实度和含水率对高液限土宏微观力学特性的影响

      2014, 34(S2):4-6.

      摘要 (1328) HTML (0) PDF 2.99 M (18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研究高液限土在压实度和含水率变化时的力学性能,开展了室内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并基于PFC2D 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研究结果表明:高液限土的宏观力学性能与压实度和含水率密切相关,微观力学性能与粒团形态、孔隙率、黏聚力、摩擦力等相关;随着高液限土压实度的增大,土样孔隙率减小,粒团形态趋于复杂,土样破坏应力逐渐增大,破坏应变逐渐减小,压实度与破坏应力、破坏应变呈线性变化关系;随着高液限土含水率的增大,土样黏聚力减小,摩擦力减小,土样破坏应力和破坏应变均逐渐减小,含水率与破坏应力、破坏应变呈线性变化关系。

    • 有荷条件下高液限红黏土的胀缩变形特性试验

      2014, 34(S2):7-9.

      摘要 (1369) HTML (0) PDF 1.79 M (18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温控气压渗透固结仪研究红黏土在上覆压力作用下,随干湿循环次数的胀缩变形规律。试验结果表明:有荷条件下红黏土的胀缩变形是不可逆的;不同上覆压力作用下的土样高度随着干湿循环次数的增加均呈现递减趋势,整体表现为收缩变形;当上覆压力大于50 kPa 时,土体的竖向膨胀变形量比上覆压力小于50 kPa 时显著减小;上覆压力的存在有效抑制了土体的胀缩变形。

    • 高含水率条件下水泥土强度影响因素

      2014, 34(S2):10-13.

      摘要 (1346) HTML (0) PDF 2.47 M (22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高含水率条件下影响水泥土强度的因素进行了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并利用灰色关联度法分析了各影响因素的敏感度,研究结果表明:在高含水率情况下水泥掺入比与土体含水率对水泥土强度的影响最为显著;增加水泥掺入比,可以有效地提高水泥土的抗压强度,因此在实际工程中若遇到高含水率的情况时,应在可能的范围内使用较高的水泥掺入比,以提高粉喷桩的成桩质量。

    • 基于抽水试验的场地黏性土层渗透特性确定

      2014, 34(S2):14-16.

      摘要 (1380) HTML (0) PDF 1.32 M (18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淮河防汛调度楼工程场地Q3 黏性土层的渗透特性,采用抽水试验测定其渗透系数、地下水流向、流速等水文地质参数。试验结果表明:Q3 黏性土层平均渗透系数为2.42×10-3 cm/s;地下水流向为自北偏西27.5°流向南东;地下水最大允许渗流速度为3.28×10-3cm/s;影响半径往西方向为87m,往北方向为71m。

    • 海水入侵区域咸化土壤对上层水质影响的室内试验

      2014, 34(S2):17-18.

      摘要 (1308) HTML (0) PDF 2.02 M (15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海水入侵过程中咸化土壤对上层水质的影响,进行了室内静置试验。试验结果表明:随着海水浓度的增大,海水入侵区域咸化土壤对上层水质影响越来越大,且咸化速度也越大;有海水补给情况下,咸化土壤对上层水质的影响更为剧烈,范围更广,不容忽视。在进行海水入侵相关研究以及海水入侵防治工作时,考虑底部咸化土体对上层水质的影响是很有必要的。

    • 路堤荷载作用下塑料套管桩沉降特性

      2014, 34(S2):19-21.

      摘要 (1328) HTML (0) PDF 2.54 M (14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某一工程应用实例,对不同路堤荷载下塑料套管桩复合地基的沉降特性进行了研究,并与采用水泥搅拌桩和塑料排水板处理方式的相似断面进行比较,验证了塑料套管桩良好的地基加固效果。

    • 土-岩二元介质深基坑吊脚桩支护优化设计

      2014, 34(S2):22-24.

      摘要 (1267) HTML (0) PDF 3.55 M (18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深圳观澜河深基坑工程,采用大变形数值模拟方法,分析了吊脚桩的力学性能与变形稳定性。结果表明:吊脚桩上部不同倾角锚索锚固效果顺序为20°>25°>15°;坑壁横向位移随着下部桩体嵌岩部分桩前预留平台宽度增加而逐渐减少;位移监测结果与计算结果吻合较好。最优化分析表明,上部锚索倾角为20°、桩前预留平台宽度为1.2 m 时锚固支护效果最好。

    • 隧道超前预报的TSP3D 技术

      2014, 34(S2):25-28.

      摘要 (1345) HTML (0) PDF 2.16 M (25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将隧道超前预报的TSP3D 技术与现有的TSP203 技术进行了对比,并对广梧高速公路五指山隧道进行了超前预报。研究结果表明: TSP203 技术基于地震波的时距曲线,TSP3D 技术基于地震波传播过程中的能量损失,二者基本理论有较大的差别;二者现场参数采集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空间布点的量的差异; TSP3D 技术能更全面、立体、直观地反映工程实际情况。布点的量的差异; TSP3D 技术能更全面、立体、直观地反映工程实际情况。

    • 既有高速公路软基加固的高压旋喷桩法

      2014, 34(S2):29-31.

      摘要 (1229) HTML (0) PDF 1.68 M (19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既有高速公路软基沉降问题,介绍了高压旋喷桩法的设计方案、施工工艺以及质量控制等内容,以江苏省沿海高速连盐路段为例,对施工过程中的路面隆起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对最终沉降量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以评价加固效果,并与加铺沥青法进行了费用对比分析。研究表明:高压旋喷桩法可以有效处治既有高速公路软基工后沉降问题,并且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 既有高速公路软基沉降的夯扩桩支托处理技术

      2014, 34(S2):32-35.

      摘要 (1308) HTML (0) PDF 2.52 M (16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在软弱土地基上修建高等级公路存在的不均匀沉降问题,结合江苏沿海高速公路连盐段工程,分析沉降产生原因的分析及加固方案的论证,提出夯扩桩处治方案,采用分层总和法进行沉降计算。计算结果表明:若不进行地基处理,路基还将产生约29.0cm 的残余沉降量;采用夯扩桩方案处治之后,路基工后沉降量为3.1cm,比不处理地基降低了25.9cm,有效解决了既有高速公路 路基的工后沉降问题。

    • 侧向注浆在已通车高速公路工后沉降处理中的应用

      2014, 34(S2):36-39.

      摘要 (1360) HTML (0) PDF 2.70 M (18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江苏沿海高速公路连盐段工程实例,对江苏沿海高速公路软土地基沉降病害原因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其主要是由不均匀沉降造成的;采用侧向辐射注浆加固技术进行治理,并对处理前后现场沉降监测资料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在已通车高速公路软土地基沉降病害治理中,侧向辐射注浆加固技术加固效果较好,且对公路运营影响较小,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 土坝渗流浸润线自动化监测系统硬件设计及应用

      2014, 34(S2):40-41.

      摘要 (1454) HTML (0) PDF 1.48 M (22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土坝渗流场自动化监测中存在测点布置多、数据分析复杂以及流场难以确定的问题,提出通过渗流浸润线确定土坝渗流场的思想,设计了一套土坝渗流浸润线自动化实时监测硬件系统,该系统由敞开型测压管、渗压计、数据采集装置以及无线遥测数传仪组成。应用结果表明,该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坝体浸润线随库水位升降而变化,变化规律符合渗流理论,较真实地反映了坝体内的渗流状态。

    • 埋入式激光沉降仪测量法及工程应用

      2014, 34(S2):42-44.

      摘要 (1372) HTML (0) PDF 1.37 M (20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围绕路基沉降控制和沉降观测问题,基于将路中沉降转换为路外观测管中液位差的沉降观测原理,提出一种路基沉降测量方法——埋入式激光沉降仪测量法,介绍了该测量仪的工作原理,并通过室内试验验证了该测量仪测量沉降量的精确度。对浙江省77 省道龙湾—洞头延伸线疏港公路拓宽工程进行现场试验,并阐述了现场埋设测量仪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最后与传统的沉降观测设备沉降板观测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埋入式激光沉降仪和沉降板观测结果基本一致,在实际应用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可靠性。

    • 原位测试技术在句容某电厂软土地基勘察中的应用

      2014, 34(S2):45-47.

      摘要 (1261) HTML (0) PDF 1.60 M (19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介绍孔压静力触探(CPTU)、十字板剪切试验两种原位测试技术在句容某电厂软土地基勘察工程中的应用。通过对比分析CPTU 数据与其他原位测试技术如标准贯入试验、十字板剪切试验、波速测试试验数据之间的相关关系,对土层的物理力学性质进行全面的分析,明确了原位测试技术在软土勘察中的适用性。结果表明原位测试能更加客观地反映软土性质,为设计和施工提供全面、准确的岩土参数,可为今后相关工程的软土地基勘察工作提供借鉴。

    • 某受损临河民宅鉴定与加固处理

      2014, 34(S2):48-50.

      摘要 (1338) HTML (0) PDF 1.42 M (18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某农民自建房屋,因原结构体系、材料、施工质量较差及运河驳岸施工、水位变化等影响出现了受损现象,进行了结构常规检测、监测及雷达检测,分析了结构受损的原因,针对工程的特点,采取了地基注浆加固、裂缝修补、结构加固等方法确保结构安全。

    • 小关子水电站1 号机组过流部件损坏原因及改造方法

      2014, 34(S2):51-52.

      摘要 (1353) HTML (0) PDF 2.33 M (20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小关子水电站在投运后的检修中,多次发现机组过流部件因气蚀导致的叶片出水边断裂、尾水管十字补气架脱落、底环及导叶损坏等问题,严重影响到该电站的经济、稳定运行。通过对小关子电站1 号机组过流部件损坏现象的综合分析,得出损坏主要原因为转轮和导叶的线型设计缺陷、安装过程中导叶垂直度不合格以及运行条件恶劣等多种因素,处理方法为对转轮、补气方式和导水机构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对其成功的改造方法进行了总结。

    • 龚嘴水电站4 号机组工作密封损坏原因及处理方法

      2014, 34(S2):53-54.

      摘要 (1283) HTML (0) PDF 2.51 M (18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简述水电站机组工作密封橡胶块的结构与工作原理的基础上,分析了2010 年7月龚嘴水电站4 号机组工作密封橡胶块烧损的原因,指出橡胶块的烧损是由洪水带来大量泥沙於堵润滑水通水孔,造成上下腔压力差增大,使橡胶块与转动环的摩擦力增大,橡胶块与外环摩擦导致橡胶块外侧烧损。通过加大橡胶块通水孔直径和密封水管管径等处理措施,使得工作密封运行平稳,漏水量在设计范围之内,保证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 二台子水电站过流部件泥沙磨损的原因和解决方案

      2014, 34(S2):55-57.

      摘要 (1355) HTML (0) PDF 1.47 M (23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分析水轮机过流部件泥沙磨损机理的基础上,介绍了二台子水电站2013—2014 年度检修中, 1 号、2 号机组过流部件磨损情况,从机组运行环境和过流部件材质两方面分析了机组过流部件磨损原因,指出造成二台子水电站过流部件严重破坏的主要原因是泥沙磨损,并提出了在闸首上游河道修建沉砂池和改善过流部件材质的建议。

    • 铜街子水电站11 号机组定子汇流排放电原因分析

      2014, 34(S2):58-59.

      摘要 (1288) HTML (0) PDF 1.90 M (19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铜街子水电站11 号机组定子汇流排在交流耐压试验中出现的局部放电现象,结合11 号机组改造定子汇流排安装、试验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局部放电现象发生的原因,采取了对上层汇流排加包5 层环氧云母绝缘,在线夹装配绝缘夹件、金属垫板、螺帽上刷一层环氧胶并喷188 红瓷漆的处理措施后,工频交流耐压试验合格,投入运行后发电机没有出现任何异常现象。

    • 瀑布沟水电站机组运行初期机械故障及处理方法

      2014, 34(S2):60-63.

      摘要 (1333) HTML (0) PDF 2.41 M (20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瀑布沟水电站从首台机组投运后的1 年多时间里,曾出现过各种故障,如水导油槽漏油、活动导叶中轴套密封压板螺栓断裂、机组技术供水泵电机发热、剪断销剪断、厂房渗漏集水井深井泵抽水效率降低、机组摆度变大、下导轴承滑转子上移、水库放空洞工作闸门冲压式水封损坏等。瀑瀑布沟水电站检修项目部对于主辅设备出现的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了解决措施,保证了机组的稳定运行,并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瀑布沟水电站机组设备状况提供了积极的参考意见。

    • 某水电站发电机过激磁保护拒动原因及解决方案

      2014, 34(S2):64-65.

      摘要 (1327) HTML (0) PDF 1.89 M (20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某水电站保护校验过程中6 号机B 套发电机过激磁保护拒动的原因展开分析,查明是 由于保护装置开入开出采集板存在异常,导致过激磁保护拒动。重新更换开入开出采集板后,对6号机B 套保护屏所有保护进行了重新校验,保护装置开入量输入状态均正常,各保护均正确动作。检修投运后,经8 个月的运行观察,6 号机保护装置运行正常,未出现保护误动、拒动情况。

    • 瀑布沟水电站500kVGIS母线故障原因分析

      2014, 34(S2):66-69.

      摘要 (1322) HTML (0) PDF 2.53 M (20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瀑布沟水电站500 kV SF6 封闭式组合电器(GIS)母线2014 年6 月25 日发生的故障,详细介绍了事故点查找过程和电压互感器、母线及故障发生段解体检查情况,根据解体调查现象对故障产生原因进行了分析总结,指出装配过程工艺执行不严格是造成故障的主要原因,该故障对GIS设备的现场装配具有警示作用。

    • 色谱分析仪在龚嘴水电站的应用

      2014, 34(S2):70-72.

      摘要 (1247) HTML (0) PDF 1.94 M (18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龚嘴水电站于2010 年购置中分2000A 型气相色谱分析工作站,替代原 102G-D 色谱仪用于主变压器等注油设备绝缘油的色谱分析。 详细介绍了色谱分析仪工作站主要性能特点、数据分析及设置、操作方法及色谱仪调试与维护具体方法和注意事项,以电流互感器年检色谱分析、1 号主变压器年检和4 号新主变压器投运色谱跟踪为例介绍了中分 2000A 型气相色谱分析工作站在龚嘴水电站的实际应用情况。

    • 铜街子水电站机组调速器压油装置测控系统改造

      2014, 34(S2):73-75.

      摘要 (1352) HTML (0) PDF 1.83 M (18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分析铜街子水电站机组压油装置测控系统改造前缺陷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改造后测控系统的主要硬件配置和技术指标以及系统的特点和工作方式,改造后系统自动化程高、运行可靠、功能齐全,具备完善的自动控制、保护及信息传递功能,能适应压油装置的各种运行工况,运行安全、稳定、可靠,完全达到了预期的设计要求。

    • 发电机转子绕组匝间短路点查找定位的一种快速方法

      2014, 34(S2):76-77.

      摘要 (1444) HTML (0) PDF 1.28 M (19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分析转子绕组匝间短路常用测试方法局限性的基础上,介绍了一种采用交流阻抗和红外测温相结合查找定位发电机转子绕组匝间短路点的快速方法。 工程实例应用表明,该方法对转子匝间短路点能迅速判断和定位,可方便处理和进行小范围的修复;对于表面出现的短路点,能缩短转子处理时间,提高实际工作效率。

    • 龚嘴水电站4号溢洪门钢丝绳更换方法

      2014, 34(S2):78-79.

      摘要 (1366) HTML (0) PDF 1.12 M (22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龚嘴水电站4 号溢洪门钢丝绳运行多年,出现了断丝现象,严重威胁溢洪门的安全,必须对钢丝绳进行更换。 在分析不同钢丝绳更换方法优缺点的基础上,选择了用旧钢丝绳带动新钢丝绳上卷筒的最优更换方法,顺利完成了溢洪门钢丝绳的更换。 溢洪门有水启闭试验显示钢丝绳更换后各机构运行状态良好,表明此种钢丝绳更换方法具有风险小、效率高、花费时间少、成本低等优点。

    • 电流互感器油中氢气含量较高的原因与处理方法

      2014, 34(S2):80-81.

      摘要 (1360) HTML (0) PDF 979.47 K (23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铜街子水电站在检修更换设备过程中,连续发现两台新电流互感器投运前氢气含量较高,通过对电流互感器绝缘油中特征气体来源的分析,找出了新电流互感器绝缘油中氢气含量较高的原因,根据分析结果对两台电流互感器进行了真空滤油处理。 两台电流互感器投入运行1 年后色谱跟踪数据表明,氢气含量并没有明显增长,证明对两台电流互感器投运前氢气含量较高的原因分析是基本正确的。

    • 水电厂检修班组的安全管理

      2014, 34(S2):82-84.

      摘要 (1490) HTML (0) PDF 996.79 K (18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电力生产企业中,检修人员发生事故的概率往往较高,在设备检修期,安全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水电厂检修班组安全管理中存在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安全规程执行不严、员工安全意识淡薄、人性化管理较少等问题,提出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减少习惯性违章行为、做好事故预防与控制、加强现场管理和人性化安全管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检修作业习惯等对策。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