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4年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及其输水水质风险分析

      2004(2):1-2.

      摘要 (1425) HTML (0) PDF 79.71 K (14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线水污染与水质现状,按照工程通水水质目标要求,以控制单元作为规划污染治理方案、进行水质输入响应分析的基础单元,根据东线治污的目标,在输水干线规划区,山东、天津用水规划区,河南、安徽规划区分别实施清水廊道工程、用水保障工程和水质改善工程。分析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输水水质风险,提出只有在资金和制度保障的前提下,才能确保输水干线水质目标的实现。

    • 海水入侵模拟理论与方法研究进展

      2004(2):3-8.

      摘要 (2245) HTML (0) PDF 129.81 K (22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海水入侵模拟研究涉及的海水入侵监测指标、数学模型及数值方法、临海边界处理和海水入侵防治对策研究等方面做了全面总结,并指出海水入侵数值模拟研究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和研究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认为变密度过渡带模型将是海水入侵研究的主流模型,而自适应欧拉拉格朗日方法是求解此类模型最有效的数值方法。另外,指出硼同位素特别适合于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滨海含水层海水入侵的监测。

    • 富营养化湖泊营养盐的来源及治理

      2004(2):9-12.

      摘要 (1388) HTML (0) PDF 86.33 K (19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富营养化湖泊营养盐的主要来源:流域内农田径流、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产生的面源污染,以及湖底沉积物中液态营养盐向上覆水中释放、再悬浮造成的内源污染。综述多途径控制面源污染的措施,介绍底泥疏浚治理内源污染的方法,以及恢复水生高等植被、建设水生植物净化区、建造人工湿地等生态性治理措施。指出应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和湖泊富营养化状况,利用多种治理手段,逐步恢复富营养化湖泊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进而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

    • 农药对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研究

      2004(2):13-14.

      摘要 (1262) HTML (0) PDF 84.28 K (15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农药对地下水影响评价的基本方法,并应用于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发展节水灌溉项目的评价中,给出一些农药的化学性质及其在土壤中的迁移特性,同时提出农药对地下水污染的预防措施。

    • 基于模糊动态AHP的水资源优化调配研究

      2004(2):15-18.

      摘要 (1317) HTML (0) PDF 102.34 K (13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常规的水资源优化调度模型存在的缺陷,首先应用模糊动态AHP求解随时间变化的效益系数,然后应用区间数线性规划的方法求解水资源优化调配方案,提高了管理模型的仿真性与预测的可靠性,将其应用于沈阳浑南新区水资源优化调配中,收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从而为水资源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 太湖梅梁湾、贡湖套网格风生流数值模拟

      2004(2):19-21.

      摘要 (1421) HTML (0) PDF 117.98 K (14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太湖梅梁湖、贡湖湖流进行套网格数值模拟。根据1998年8月太湖富营养化水质监测水文物理资料,绘制出梅梁湖、贡湖各站点位置分布图和其流速大小和方向。模拟计算与实测结果吻合较好,证明其套网格数值模型的建立是合理和有效的。分析结果表明,太湖各水域流速相差很大,近岸区域流速高于远岸区域,存在明显的近岸流。但流速值不大,即梅梁湖、贡湖和大太湖的水体交换量不大,通过流场分布可初步判断污染物质在水体中的扩散与迁移情况。

    • 邢台市咸水分布特征与合理开发利用研究

      2004(2):22-26.

      摘要 (1357) HTML (0) PDF 118.23 K (14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对邢台市咸水成因及咸水分布特性分析,结合邢台市咸水水化学特征,指出咸水的水质类型与其矿化度关系密切。分析邢台市对咸水利用的试验研究成果,并对咸水灌溉条件进行探讨,确定不同农作物的耐盐极限值。结果表明,咸水的矿化度小于或等于3g/L,对作物和土壤不会产生危害。在此基础上探讨邢台市咸水利用的措施和方法,建议因地制宜,选用咸水间接利用方式,减少盐分对作物及土壤的危害。

    • 水源保护林效益评价与补偿机制

      2004(2):27-30.

      摘要 (2560) HTML (0) PDF 83.72 K (15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水源保护林所发挥的各种效益进行全面评价,充分认识水源保护林涵养水源、防洪减灾的功能。同时,提出了公益性投入部分政府补偿、非公益性投入由受益区补偿的水源林经济补偿机制。并以北京市密云、怀柔水库为例,具体探讨了水源保护林分类效益评价和效益补偿成本及补偿标准。

    • 运用经济手段有效防治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水污染

      2004(2):31-33.

      摘要 (1341) HTML (0) PDF 53.71 K (14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我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水质污染较严重的状况,提出除加强污染治理外,还应积极采用水污染权交易制度、排污收费制度、水权交易制度、补贴政策、三同时制度,征收污水处理费、水资源保护补偿费等经济手段防治污染,并探讨了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改末端治理为源头控制,分类指导、标本兼治,制定合理的调水水价,培育水市场,开展水交易,建立东线工程水污染防治基金,以有效防治东线工程水污染的方法

    • 水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关系——太湖流域与日本之比较研究

      2004(2):34-36.

      摘要 (1558) HTML (0) PDF 81.19 K (15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20世纪太湖流域80~90年代水质变化趋势和日本60~80年代水质变化趋势具有相似性的特点,分析了太湖流域与日本在经济发展和水环境变化过程中的相似性,分析了经济发展与水环境之间的密切关系。借鉴日本对水环境的治理对策,对太湖流域水环境保护措施提出了建议。

    • 黄河重点河段水环境有毒有机物污染现状浅析

      2004(2):37-38.

      摘要 (2310) HTML (0) PDF 75.16 K (16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黄河水污染重点研究河段和来水相关区的中游干流、支流较大区间为调查对象,开展了有毒有机物的专项筛选和重点识别工作。对13个地表水断面、11个底质测点样品进行了GC-MS联机分析。结果表明,研究河段不但有毒有机物的种类繁多,包括了酞酸酯类、酚类、氯苯类、多环芳烃类等多种类型的有毒有机物,而且有毒有机污染状况较严重,酞酸酯类是调查中峰值最高的一类有毒有机物。同时对特征有毒有机物提出了控制对策建议。

    • 小浪底库区水污染现状分析及对策

      2004(2):39-40.

      摘要 (1384) HTML (0) PDF 75.16 K (14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小浪底库区水污染状况进行水质评价。采用2001年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采样数据,用单因子污染指数法进行分析,监测参数共23项。监测结果表明,主要污染指标为石油类,NH3-N,Hg,CODMn,NO2-N。综合评价三门峡至库区区间水质为Ⅳ~Ⅴ类;支流亳清河、畛河水质为Ⅲ~Ⅳ类。

    • 河池地区江河水质污染现状评价及防治对策

      2004(2):41-43.

      摘要 (1349) HTML (0) PDF 60.78 K (16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1995~2001年水质监测资料,运用综合污染指数法对广西河池地区各主要江河水质污染现状进行分析和评价,阐述了河池地区各江河水质污染特征和原因及时空变化规律:红水河、刁江、大环江等江河丰水期污染较为严重,龙江则是枯水期污染较严重。刁江、大环江为重金属类型污染,主要由于上游的采选矿废污水和尾矿砂。提出污染防治对策:上下游协作,清理整顿上游不规范采煤场,加强领导、加强监测,对污染河床开展清理,增大各河流的生物净化能力,改善水域功能

    • 关于流域一体化管理的初步探讨

      2004(2):44-47.

      摘要 (1927) HTML (0) PDF 61.13 K (14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流域管理一体化的必要性入手,说明建立流域管理的基本管理模式,体现了可持续发展原则,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原则和流域管理整体性原则,符合世界水管理趋势。一体化的流域管理要求改变我国传统的流域管理机构体系,应赋予流域管理机构决策权、监督权、协调权和执行权,建立协调性的流域管理委员会并下设执行机构的双层管理体制。

    • 大规模、长距离、跨流域调水的利弊分析

      2004(2):48-51.

      摘要 (1530) HTML (0) PDF 92.41 K (21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简要介绍了美国、前苏联、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印度的大规模调水工程,从经济、生态、防洪方面分析了调水的效益;同时认为,尽管大规模、长距离、跨流域调水对有关生态、环境和社会问题的负面影响还不甚明了,但大规模、长距离调水造成的淹没损失、投资量大、调水区干旱化、受水区消耗水量大并易盐碱化等弊端不容忽视。

    • 云南省水资源可持续开发与利用初探

      2004(2):51-53.

      摘要 (1286) HTML (0) PDF 65.51 K (13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云南省水资源总量丰富,地区、时空分配不均,以及水能资源蕴藏量极为丰富的特点,指出云南省水能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控水工程不足、水资源污染与浪费并重、水土流失严重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水资源综合管理水平、利用价格机制形成节约用水的习惯、保护水源、发展水利建设等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对策。

    • 太湖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

      2004(2):54-56.

      摘要 (1330) HTML (0) PDF 54.80 K (14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简介太湖流域的地理位置和水资源特点。分析太湖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缺乏流域综合治理规划;水资源管理落后;水污染严重;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提出应遵循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思路,建立高效、统一的流域管理体制;引入市场经济体制,实现水资源合理配置;建立健全水资源法规体系,为依法行政、依法治水提供法律保障;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节水、控污。

    • 保障莒县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对策

      2004(2):57-59.

      摘要 (1332) HTML (0) PDF 70.05 K (16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山东莒县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认为莒县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水利工程老化失修严重、配套差;水的利用效率低;水资源管理落后;经济调控手段不足。基于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提出对现有水利工程进行挖潜配套,实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开辟新水源,理顺水资源管理体系,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等对策措施。

    • 苏州的城市化发展与水环境保护

      2004(2):60-61.

      摘要 (1294) HTML (0) PDF 57.83 K (15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苏州市近年来加快城市化进程,人口数量快速增长,用水总量和污水排放总量也相应增加。根据苏州市水质型缺水的特点和2010年总需水量预测结果,提出应从人口、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发展出发,把保护水资源作为重要的决策因素,控制污染,保护环境,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建立生态城市。

    • 中国国际河流水资源保护问题与对策

      2004(2):62-63.

      摘要 (1285) HTML (0) PDF 36.78 K (13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当前中国国际河流存在对水资源及其状况掌握了解不够,资金投入不足,污染与破坏并存,缺乏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开发利用的整体规划,管理体制不明确等问题。提出要高度重视国际河流的水资源保护工作,加强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保护生态环境,制定国际河流水资源保护规划,加强环境监测等对策与建议。

    • 朝阳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研究

      2004(2):64-65.

      摘要 (1320) HTML (0) PDF 51.47 K (14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依据朝阳市区内地下水多年动态观测资料,分析城区内地下水污染原因及污染途径,建立数学模型;结合城区内地下水径流、补给及排泄特点,具体划定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界线,并制定了水源保护区管理办法;对保护饮用水源,防止水源污染,保障市民饮水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 南宁市饮用水水源地现状分析与保护对策

      2004(2):66-68.

      摘要 (1326) HTML (0) PDF 80.53 K (16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南宁市邕江及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现状,指出邕江南宁段水质污染的原因是其集中了南宁市绝大部分的生活和工业污废水,水质污染指标主要由有机污染指标、非金属无机污染指标及pH值、DO等组成。由于供水水源单一,现有供水能力与城市发展不相适应,造成现状供水不足。南宁市必须减少向邕江排污,重点进行河道清淤整治、水污染防治及水土流失治理,以保护好南宁市饮用水水源地。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