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4年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QUAL2E模型在呼和浩特市水质模拟中的应用

      2004(3):1-4.

      摘要 (1561) HTML (0) PDF 172.36 K (14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呼和浩特市的地表水系由黄河干流和支流组成,以支流为主,整个地表水系统呈树枝状分布,水质污染严重。建立了呼和浩特市的河流水质模型,选用BOD5,CODMn作为模拟污染指标,给出模型关键参数的确定方法,应用QUAL2E模型进行河流水质模拟分析,检验QUAL2E模型参数。模拟结果表明,模型合理有效,能很好地描述河流的水质状况,可进一步为水环境规划提供有利工具和科学的参数依据

    • 白洋淀水环境变化对安新县经济发展的影响

      2004(3):5-8.

      摘要 (1356) HTML (0) PDF 114.24 K (18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华北明珠”白洋淀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占淀区面积85%的安新县确定了旅游兴县的发展思路。但是,目前白洋淀水量减少、水质污染的严峻现实严重影响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指出气候变化、用水量增加、不合理建设等原因造成水量减少;工农业污染、生活污染和交通污染是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最后提出实施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改变淀区产业结构和生活方式、加大环保宣传力度、严格执法等改善白洋淀水环境的基本措施。

    • 地下水氮污染机理分析及治理措施

      2004(3):9-12.

      摘要 (2194) HTML (0) PDF 105.58 K (18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邢台市氮污染源调查,指出在吸附作用、硝化作用和反硝化作用下,农村长期过量施用的化肥中的氮通过包气带、地表水和灌溉水渗入土壤,造成水环境中氮污染,破坏了土壤结构,影响人类健康,而降水的数量和分布、灌溉水量、土壤的物理性质以及氮肥的品种和数量是影响氮在土壤中运移的决定因素。最后提出了建立生态农业体系、合理施用化肥、建立有机无机相结合的作物养分体系等治理氮污染的有效措施。

    • 城市小区雨水渗透方案设计

      2004(3):13-14.

      摘要 (2147) HTML (0) PDF 116.15 K (15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结合北京某新建小区工程实例,对小区雨水渗透方案的设计方法和要点进行探讨,提出了适合我国北方地区的“高花坛+低绿地+植被浅沟、渗透沟”雨水综合渗透系统,用图例说明设计方案,并对其计算方法和技术经济分析作了探讨。

    • 城市污水回用问题分析

      2004(3):15-16.

      摘要 (2156) HTML (0) PDF 71.29 K (16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城市污水回用可以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在分析城市污水回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的基础上,强调污水回用技术的重要意义。重点评述了污水回用的途径和目前存在的问题:污水处理水平较低,污水灌溉理论研究滞后,水价偏低阻碍回用水技术推广等。

    • 宁夏引黄灌区沟水利用研究

      2004(3):17-18.

      摘要 (1386) HTML (0) PDF 72.95 K (15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宁夏引黄灌区具有丰富的回归水资源,且在灌溉期90%达到灌溉水质标准,回归水利用已成为灌区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实验表明,灵活采取纯沟水灌溉、以沟补渠、沟渠结合等方式,可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保证作物适时灌溉,且不会引起土壤盐碱化。

    • 潭江流域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对策

      2004(3):19-22.

      摘要 (1263) HTML (0) PDF 78.40 K (16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潭江流域水资源调查中发现,目前潭江流域面临着流域发展对资源需求增加与水质下降双重问题,流域饮用水水源地优先保护与水资源持续利用已成为潭江流域开发研究的重要内容。通过对潭江流域水资源利用现状、特点与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了相应的水资源持续利用与优化配置的对策与措施。

    • 湘江衡阳市段纳污能力及总量控制分析

      2004(3):23-25.

      摘要 (1321) HTML (0) PDF 101.70 K (15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湘江衡阳市段水质状况,分析了2000年衡阳市污染物排放情况,指出主要污染物为NH3-N,COD,总镉、汞、总砷、挥发酚等。根据该河段各水域功能区水质管理目标,由设计流量及有关参数计算出水体纳污能力,提出了湘江衡阳市段各功能区NH3-N,COD总量控制方案,为水资源保护与管理提供依据。

    • 骆马湖富营养化发生机制与防治途径初探

      2004(3):26-28.

      摘要 (1343) HTML (0) PDF 71.72 K (15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骆马湖是典型的过水性湖泊,已经处于中-富营养化阶段,水生高等植物大量萎缩,品种趋于单一;藻类数量上升,“水华”经常出现。根据对骆马湖富营养化发生机制的研究,结果表明,大量营养物质被携入湖和水生植物的破坏是骆马湖富营养化进程加快的主要原因。最后指出,要控制外源污染物入湖、加强湖滨湿地建设和水生植物的保护、合理进行水库调度以及湖泊内部的生物治理,以控制骆马湖富营养化进程。

    • 嘉兴市引水工程可选水源地水质研究

      2004(3):29-32.

      摘要 (1337) HTML (0) PDF 121.82 K (14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嘉兴市引水工程可选水源地的水质监测,运用数理统计理论对各水源地进行了水质评价,计算出相应的水质类别和综合污染指标值P,并对影响水源地水质的重要项目进行单值比较研究,从可选水源的水质条件,确定新安江是最佳的引水工程水源地。

    • 水质管理中经济手段的应用

      2004(3):33-36.

      摘要 (1251) HTML (0) PDF 78.98 K (13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水污染及其外部不经济性的概念和成因,从环境管理学及环境经济学角度全面阐述了目前国内外在水环境管理中采用的排污收费,排污权交易,建立控污银行,产品收税,使用者收费或成本分摊,污染赔偿及罚款,对采用先进技术设备或生产方式的清洁生产者提供优惠价格或低息、无息贷款等经济政策及其效果,讨论了通过经济途径控制水污染以有效改善水质存在的优点及不足。

    • 贵州省修文县久长镇岩溶山区水资源保护对策

      2004(3):37-39.

      摘要 (1346) HTML (0) PDF 61.10 K (14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修文县久长镇岩溶山区的实际,详尽介绍了如何扎实开展水资源保护的对策:①科学规划,分片治理,保护水源地环境;②工程与生物措施配套,改坡土为梯土;③控制化学物质投入,提高肥料利用率;④因地制宜发展山区集雨灌溉工程。通过上述措施,科技辐射面积达6000hm2以上,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为岩溶地区的水土保持和水资源保护工作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

    • 沈阳市水资源供需分析及可持续利用战略研究

      2004(3):40-42.

      摘要 (1329) HTML (0) PDF 82.87 K (16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沈阳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认为沈阳市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水资源浪费、水污染严重和过量开采地下水等问题。根据对沈阳市的水资源供需平衡关系分析,计算出沈阳市的水资源承载力为:人口宜控制在750万以内,农业有效灌溉面积控制在8万hm2左右,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的协调分配比例为65∶20∶15较宜,为此提出了沈阳市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战略——强化节水措施,控制地下水超采,防治水污染。

    • 南宁市水资源问题及对策

      2004(3):43-45.

      摘要 (1473) HTML (0) PDF 65.80 K (18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南宁市水资源现状以及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南宁市水资源量供需平衡分析,结果表明,南宁市水资源供求基本平衡,但前景不容乐观,在实际的供水中仍存在水污染、部分地区水资源短缺、水源地保护不力、地下水超采等问题,必须提高现状供水能力,采用经济手段,完善排污许可证制度,依法治水,才能保证南宁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 汉江中下游水质现状及污染趋势分析

      2004(3):46-48.

      摘要 (2502) HTML (0) PDF 97.49 K (19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1992,1998,2000,2003年汉江4次暴发严重“水华”事件的成因分析,表明汉江中下游频发“水华”的最根本、最直接原因是水体中N,P等营养物含量偏高,是水质恶化与水流、气象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对近20年汉江中下游水质监测资料的统计分析基础上,研究了汉江中下游水质污染的现状、特点及变化发展趋势,并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调水后可能对汉江中下游水环境的影响进行了预测,提出了保护汉江中下游水环境、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对策措施。

    • 太湖水质指标主成分分析

      2004(3):49-50.

      摘要 (1995) HTML (0) PDF 99.18 K (16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主成分分析的方法研究了太湖各水质监测站监测的水质指标,从原始数据出发提取了占总方差80%以上的两个主成分,对此作出了合理的解释:第一主成分主要是由水体中的N,P和有机物所引起的;而第二个主成分主要体现了水体的清澈程度。得到了水质监测站的水质分类图,从水质分类图中明显看出各站水质的污染情况及其污染原因,将大量抽象的数据变为形象的图表,降低分析的难度。

    • 长春市水系保护与治理对策研究

      2004(3):51-54.

      摘要 (1363) HTML (0) PDF 84.85 K (14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长春市水系在保护与治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水质现状进行了分析,采取污染单指数法和综合污染指数法对长春市水功能区内有代表性的河道、湖泊及监测断面进行水质评价,对其分别进行结果分析,并提出了水系分区控制和治理的目标及相应的措施。

    • 东风汽车公司汽车工业用水定额研究

      2004(3):55-57.

      摘要 (1391) HTML (0) PDF 86.10 K (19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大量的调查、分析数据,得出东风汽车公司主导汽车产品、汽车配件和东风牌载重卡车、轻型卡车、神龙-富康轿车、神龙-雪铁龙轿车等车型的现状万元产值用水量、单位产品用水量等用水定额,东风载重车公司、轻卡公司、神龙公司的水资源现状重复利用率、排水率、耗水率,东风载重汽车公司万元产值排水量,同时,根据东风汽车公司的发展规划,对未来2010年、2020年主要整车及汽车零部件万元产值、单位产品的定额进行科学预测。

    • 从济西抽水试验探济南泉域西边界

      2004(3):58-59.

      摘要 (1299) HTML (0) PDF 56.46 K (17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2003年6月进行的济南西部抽水实验资料,分析趵突泉与宋庄两观测井试验期与2002年同期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结果表明,济南市市区地下水与济南西部地下水之间存在密切的水力联系:济南泉域的西边界是马山断裂,大规模开采济南西部的地下水会严重影响市区泉水的喷涌。为实现济南市泉水长年喷涌的目标,应调整地下水开采布局,减少济西地下水的开采量。

    • 安康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污染现状调查评价及对策

      2004(3):60-63.

      摘要 (1398) HTML (0) PDF 84.09 K (21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介绍了安康市汉江马坡岭水源地、许家台水源地,付家河黄石滩水库水源地,黄洋河水源地和地下水水源地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对生活污染、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现状进行调查,对水污染危害进行分析和水质评价,结果表明,汉江水源地和黄洋河水源地均可作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最后提出了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措施。

    • 吉安市水资源概况

      2004(3):64-65.

      摘要 (1278) HTML (0) PDF 45.01 K (23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降水、蒸发、干旱指数、地表径流和地下水等方面对江西省吉安地区水资源的时间和空间分布特点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区域水资源供需关系,最后根据水质对区域水环境进行了总体评价。

    • 烟台市牟平区全面实施城乡水务统一管理的经验

      2004(3):66-68.

      摘要 (1245) HTML (0) PDF 55.99 K (14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介绍了牟平区水务局近年来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全面实施城乡水务统一管理的成功经验。在经过多年的深化改革后,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有效地改善了水环境、缓解了水资源供需矛盾,实施了“三库联网、一河开发”的总体规划。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