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第28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山东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与对策

      2012, 28(1):1-4,12.

      摘要 (1314) HTML (0) PDF 118.97 K (14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山东省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尤其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因素的交织作用下,其水资源供需矛盾及生态环境恶化问题更加突出的现实,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从可持续发展观的角度,探讨山东省各区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与对策,以期为山东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以及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借鉴。

    • 黄河下游利津站入海水沙通量时序变化特征识别

      2012, 28(1):5-8,28.

      摘要 (1414) HTML (0) PDF 229.97 K (16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黄河下游利津站1950—2009年水沙通量月时间序列资料为研究对象,运用多种识别方法分别对黄河入海口水沙通量的全年、汛期及非汛期多尺度的趋势、变点及周期等综合特征进行识别。依据Mann-Kendall及Spearman方法分析水沙通量的趋势变化特征;采用小波分解与重构和有序聚类法进行水沙通量变点识别;利用小波变换进行水沙通量序列周期识别。结果表明,利津站黄河入海水沙通量不同尺度均呈现显著减少变化趋势,且存在1985、2002年显著变点,不同尺度的变化周期不同,不同水文要素周期识别结果不同。

    • 黄河调水调沙对下游山东段的不利影响

      2012, 28(1):9-12.

      摘要 (1381) HTML (0) PDF 122.03 K (16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资料收集和调研,对比分析近几年黄河山东段河底高程变化情况。结果表明,调水调沙的运行使得山东段黄河主槽刷深,提高了黄河山东段的防洪能力,但是也造成了山东省引黄闸的引水困难、引黄保证程度降低、渠道淤积加重等问题。提出平原水库建设和维护有可能成为今后引黄供水的工作重点。

    • 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指标体系

      2012, 28(1):13-16.

      摘要 (1295) HTML (0) PDF 105.25 K (14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借鉴国内外现有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黄河三角洲的实际,提出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指标选取的基本原则,从功能整合性、生态特征、社会环境3方面,构建一套以“3S”技术为核心,具有可操作性的湿地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并参考国内外评价指标标准,根据各指标对湿地生态健康影响的程度,将27个指标进行标准分级,利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权重。最后选择垦利县作为研究区域进行湿地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结果表明,垦利县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状态脆弱,应加强保护。

    • 基于集对分析的黄河三角洲东营市水资源承载力评价

      2012, 28(1):17-21.

      摘要 (1320) HTML (0) PDF 301.62 K (13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深入分析研究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的基础上,建立了由25个指标组成的黄河三角洲水资源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和分级标准。利用集对分析理论,通过采用三标度层次分析法赋权,构建了基于三标度层次分析法的集对分析模型,并运用该模型对黄河三角洲水资源承载力进行评价。结果表明:研究区水资源承载力处于较低的水平,继续开发的潜力较小。针对评价结果,提出了提高水资源承载力的建议。

    • 黄河三角洲地区降水时序变化特征研究

      2012, 28(1):22-28.

      摘要 (1343) HTML (0) PDF 368.81 K (13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黄河三角洲内5个气象站1961—2007年逐日降水资料,采用Mann-Kendal非参数检验、小波分析等方法,对近50年来黄河三角洲地区降水量时序变化特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黄河三角洲地区近50年来,年际和年内不同季节降水量均呈逐步下降趋势,并在1976年左右发生突变,之后降水量下降显著。年际降水存在约8~9年的主变化周期,而春夏秋冬四季降水存在约16~17年的主变化周期。根据周期变化特征,预测2012—2014年黄河三角洲地区将处于多水期,其中秋季和冬季降水较多,而春季和夏季降水较少。

    • 黄河三角洲1961—2000年水资源时空变化特征

      2012, 28(1):29-33,37.

      摘要 (1363) HTML (0) PDF 277.50 K (16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降水量、径流量、地下水位及埋深4个指标对1961—2000年水资源的时空变化特征进行分析。结果表明:①降水量年内及年际变化均较大,年内降水量集中于夏季,年际呈下降趋势,空间分布呈自南向北逐渐下降的趋势。②黄河入境径流量年内及年际变化均较大,根据趋势分析1986年之前径流量变化较平缓,之后呈线性下降趋势。当地径流量年内变化较大,夏季径流量超过全年的80%;年际变化较小,呈峰-谷-峰的变化趋势。③东营市浅层地下水位年内变化较小,其中广饶县年内及年际变化均较大,自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平均下降了12.78m。④广饶县地下水埋深自70年代至90年代增幅达到14.70m。1975—2000年广饶县地下水埋深呈显著线性增加趋势(R2=0.93),年均增速达到0.72m/a。

    • 基于GIS的黄河三角洲水资源脆弱性评价

      2012, 28(1):34-37.

      摘要 (1272) HTML (0) PDF 222.39 K (13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依据黄河三角洲自然地理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构建黄河三角洲水资源脆弱性评价指标体系,并基于GIS技术进行空间区域划分,建立基于熵权的水资源脆弱性模糊优选评价模型。结果显示,黄河三角洲水资源脆弱性空间变化较大,沿海及小清河区域水资源脆弱性较高,沿黄河区域脆弱性相对较低。

    • 黄河河口平原多闸坝河道水流数学模型

      2012, 28(1):38-41,45.

      摘要 (1316) HTML (0) PDF 182.27 K (16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黄河下游河口平原区河流的特点,在充分考虑多闸坝及潮汐作用的影响下,采用MIKE11软件构建多闸坝河道水动力模型,同时利用实测资料进行参数率定及模型检验。结果表明:广利河河网下游水位变化趋势受上游来水流量的变化趋势影响较大,水流状况受人工调控明显;大部分典型断面的模拟结果较好,所确定的参数基本可以反映河道及流域特征。模型可以为下一步进行水量水质耦合模拟及河网库群与闸坝调度方案研究提供较为准确的水动力条件。

    • 黄河三角洲非常规水资源综合利用

      2012, 28(1):42-45.

      摘要 (1326) HTML (0) PDF 113.49 K (15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黄河三角洲地区水资源不足、对黄河客水依靠程度高、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提出通过建设滨海骨干生态河道、完善灌区灌排干支渠、增设必要蓄水设施、构建生态水网等实现非常规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初步估算黄河以北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量可达22390万m3/a,黄河以南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量可达14550万m3/a,这部分水经深度处理后可作为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湿地补水水源或当地工农业用水水源。

    • 气候变化对长江、黄河源区水资源的影响

      2012, 28(1):46-50,70.

      摘要 (1465) HTML (0) PDF 226.03 K (16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1961—2010年长江、黄河源区22个气象站的月降水量和月平均气温资料,分析长江、黄河源区的气候特征,用降水与蒸发的差值作为水资源量的代表,分析了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结果表明,长江源区和黄河源区降水、气温和蒸发都有明显变化,尤其是近20年有明显增加趋势,但是两个源区的变化并不一致,黄河源区水资源量一直呈波动变化,而长江源区在最近10多年水资源量有明显增多现象。降水增多可直接增加水资源量,但是气温升高会促进蒸发,导致更多的水资源消耗,因此降水和气温的变化可相互抵消对水资源的影响,这是黄河源区水资源量变化不大的原因。但是近10多年长江源区气温显著增加,导致更多冰川融化,这可能是近年来长江源水资源量增多的原因。

    • 拉萨河流域水循环要素演变趋势分析

      2012, 28(1):51-53,88.

      摘要 (1305) HTML (0) PDF 146.82 K (16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Mann-Kendall秩次相关检验法、线性回归分析等方法对拉萨河流域水循环要素长期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拉萨站的年平均气温总体上均呈上升趋势,每10年增加0.33℃,气温上升趋势显著;年蒸发能力总体上均呈上升趋势,但上升趋势并不显著;年降水量长期变化趋势不明显;拉萨站的年平均流量总体上呈上升趋势,但上升趋势并不显著;自2000年以来,拉萨站出现中水年的机会较少,出现丰水年的机会较多且丰枯变化剧烈;拉萨站径流年内分配不均匀系数和7—9月降水量占全年比例年际间较稳定。

    • 咸潮影响河段取水水源可靠性的分析

      2012, 28(1):54-58.

      摘要 (1295) HTML (0) PDF 241.17 K (14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分析咸潮河段取水水源可靠性,通过建立潭江一维河网水质数学模型和实测资料分析结合的方法对银洲湖纸业基地潭江取水口布置进行探讨。一维河网水质数学模型采用上游设计枯水流量遭遇下游典型潮的计算方案,并在枯水期对取水口上下游河段氯离子质量浓度进行了同步实测。计算分析结果表明:潭江取水口取水流量可靠,满足设计保证率取水要求,取水水质也基本满足要求,但在P=97%特枯年份受咸潮影响情况下会出现短时段氯离子超标现象。在采取一定取水风险的规避措施情况下,该取水口取水水源是可靠的。

    • 利用GIS水化学和同位素方法判断灵水来源

      2012, 28(1):59-63.

      摘要 (1328) HTML (0) PDF 211.91 K (16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尝试利用多种方法确定南宁市武鸣县灵水岩溶泉的补给来源和汇水范围。获取了可能在其汇水范围内的岩溶泉、钻孔、表层岩溶泉枯季及雨季水化学资料,在CaCO3-CO2-H2O平衡体系中区分不同出露形式的岩溶水的水化学成因,发现CO2分压、地下水赋存条件和污染等因素影响此化学平衡体系。灵水的钙离子浓度和CO2分压在岩溶泉中较高,体现了灵水为区域地下水流系统的排泄点。环境同位素分析表明,当地雨水的δ2H和δ18O同位素存在季节效应和高程效应,地下水中同位素的变化被混合作用削弱,其均值接近于夏季雨水的同位素组成,表明该地区的降雨入渗补给主要发生在夏季。利用GIS技术划分地表水流域,以此作为地下水流域识别的依据。得到灵水汇水面积为697km2,其中约126km2属于埋藏型岩溶,其余为覆盖型岩溶。

    •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江苏省受水区水质现状

      2012, 28(1):64-66.

      摘要 (1397) HTML (0) PDF 91.25 K (14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提高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江苏省受水区的水资源利用效率,对江苏段输水干线涉及的重点河流水质类别及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进行了评价分析。结果表明:输水干线沿线工业、生活和农业面源污染通过河流汇入,对输水干线水质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氮污染已成为江苏段输水干线的主要污染特征,其排放总量超出了河流自净能力,需要重点进行削减和控制。

    • 卧虎山水库对济南泉水影响的定量分析

      2012, 28(1):67-70.

      摘要 (1431) HTML (0) PDF 162.05 K (14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计算了卧虎山水库建成运行后对其下游济南泉域岩溶水补给量的影响,包括河道水文特征变化对地下水补给量的影响、水库灌区农业灌溉对地下水补给量的影响、利用水库放水进行人工回灌对地下水的影响;进一步分析计算了卧虎山水库对济南泉水流量的影响程度: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卧虎山水库的拦蓄运行使四大泉群的泉流量削减了11.8%。

    • 长江南京段六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变化及原因

      2012, 28(1):71-75.

      摘要 (1851) HTML (0) PDF 235.92 K (27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长江南京段六大水厂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变化趋势进行评价,并对水质较差的饮用水水源地的污染原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①上元门水厂取水口所属水功能区水质最差,其次是远古水业、浦口水厂的水源地水质。长江南京大厂工业、渔业用水区(左岸),长江南京浦口饮用、渔业用水区(左岸),长江南京上元门燕子矶饮用水水源、渔业用水区(右岸)这3处水源地2008年以来水质较往年明显降低。②造成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恶化的污染源主要包括排涝泵站、工业企业排污和污水处理厂不达标排污。③总磷是六大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主要污染因子之一,其对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影响权重越来越大。

    • 南京市水(环境)功能区划调整研究

      2012, 28(1):76-79.

      摘要 (1604) HTML (0) PDF 112.86 K (21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建立的南京市河网区水量水质模型以及长江南京段非稳态水量水质模型,对南京市水(环境)功能区进行分析。在存在点源排污口的水(环境)功能区附近设置排污混合区,在上游水质差的功能区与下游水质好的功能区衔接处设置过渡带,并分别计算排污混合区和过渡带的长度。按照功能区调整原则和排污混合区、过渡带的计算结果,提出南京市水(环境)功能区调整方案。

    • 三峡水库大宁河春季水华藻类分布及影响因子

      2012, 28(1):80-84.

      摘要 (1418) HTML (0) PDF 174.08 K (15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三峡水库支流大宁河2010年3月中旬的水华调查数据为依据,分析浮游藻类分布规律,并探讨其影响因子。结果表明,在容易暴发水华的库湾开阔地带之外,狭窄的峡谷地带亦会暴发严重水华,并且持续时间更长;河口区域的浮游藻类则表现出比其他区域更好的群落稳定性和生物均匀性。在此次水华的前、中期,浮游藻类的群落稳定性随生物量增大而降低;后期则随其增大而增加。通过对样品的定量分析,共鉴定浮游藻类7门24属,主要为绿藻和甲藻,第一优势种为拟多甲藻,占到总藻类的38%,其次为小球藻和衣藻。观察到藻类群体有垂直迁移现象,可能因藻类有趋光性所致。拟多甲藻水华的暴发会降低水体氮磷比,而随着水华的消退,水体氮磷比会较迅速地恢复到一个较高水平。在水华前期,总磷与浮游藻类群落稳定性呈现高度负相关,在中、后期其相关性减弱。

    • 滨州市滨城区雨水利用分析

      2012, 28(1):85-88.

      摘要 (1246) HTML (0) PDF 131.47 K (19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缓解滨州市滨城区水资源匮乏的危机,有效地综合利用雨水资源,根据滨城区的降雨特性和土壤因素,提出适宜当地的雨水利用措施,并分析估算了不同水平年城区雨水利用潜力及采取新措施能够利用的降雨量。结果表明:采用雨水利用措施可以解决当前滨城区水资源量匮乏的问题。

    • 高效低耗活性炭水处理工艺设计方法的优化

      2012, 28(1):89-94.

      摘要 (1314) HTML (0) PDF 302.63 K (16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介绍活性炭吸附工艺设计的基本步骤和方法,说明如何建立高效低耗的活性炭水处理工艺,并通过吸附容量实验与连续流穿透实验获得工艺设计的基本参数。以吸附性能指标选炭法、微型快速穿透实验及生物活性炭系统的案例,论述活性炭塔中生物活性炭现象、活性炭催化/降解功能以及再生炭应用等高效低耗的功效,以达到进一步降低活性炭水处理成本的目的。

    • 水处理工艺过程中有机物分子量分布规律

      2012, 28(1):95-99.

      摘要 (1400) HTML (0) PDF 155.94 K (18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太湖流域某湖泊水源有机物分子量分布的特性,考察饮用水处理各工艺单元对有机物的去除效应。结果表明:原水以小分子量有机物为主,小于1k Dalton的有机物占36.1%;常规工艺对大分子量有机物去除率高,尤其对分子量在10k Dalton以上的有机物去除率达32.7%以上,但对小分子量有机物去除率低,其中分子量小于1k Dalton的有机物反而增加了12.6%左右。超滤深度处理工艺中PES膜工艺对小分子量有机物,特别是分子量小于10kDalton的有机物去除率达76.4%,出水UV254值及SUVA值比砂滤出水分别下降了22.0%和11.2%;PVDF膜工艺对各分子量有机物均有较好的去除,但对大分子有机物去除效果优于小分子有机物,其出水UV254值及SUVA值比砂滤出水分别下降了28.8%和6.3%。

    • 煤质活性炭对Cr(Ⅵ)和As(Ⅲ)的吸附及其影响因素

      2012, 28(1):100-104.

      摘要 (1338) HTML (0) PDF 177.63 K (14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煤质活性炭(CAC)为吸附剂,吸附水溶液中Cr(Ⅵ)和As()。研究了pH值、温度、吸附时间和活性炭投加量等因素对活性炭去除Cr(Ⅵ)和As(Ⅲ)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Cr(Ⅵ)和As(Ⅲ)最佳吸附的pH值分别为2和5,且pH值对吸附率的影响较大。Cr(Ⅵ)的吸附受温度影响较大,当温度从20℃增加到40℃,吸附率由70%提高到了95%;As(Ⅲ)的吸附随温度的升高先增加后减少,其最佳吸附温度为30℃。Langmuir吸附等温式能够很好地拟合Cr(Ⅵ)和As(Ⅲ)的实验数据,而Pseudo-second-order模型则较好描述了Cr(Ⅵ)和As(Ⅲ)的吸附动力学。Cr(Ⅵ)和As(Ⅲ)吸附的热力学研究表明,该吸附是一个自发进行的自然吸热过程。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