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9年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三个有利于”标准的准确把握及其在实践中的运用

      1999(2):1-5.

      摘要 (115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三个有利于”标准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我党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之一,全面准确地 贯彻至关重要。阐述了“三个有利于”标准的科学内涵,从分析其与相关理论命题的关系 中提出全面准确把握该标准的方法,并分析在实践中坚持该标准的制约条件、方法论原则 和措施。 关键词: 河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2期,第页

    • 现代公文要素及结构模式论

      1999(2):6-~ 11.

      摘要 (123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现代公文是由“事”、“据”、“断”、“法”、“析”、“释”、“形”七个 要素按一定结构方式组成的、具有确定功能的系统。公文的构成要素不仅与公文主体有关, 也涉及公文的文面格式。这些要素在不同文种和具体文章写作中往往有所取舍,其地位和 作用也有主从、轻重、强弱、隐显之别,并主要通过概说段、导语段、决策段、事理段、 解释段、规范段和非规范段这七种功能段的有机组合体现出来,由此形成公文主体的单段 式、两段式、文章式三种结构类型。

    • 现代汉语新词的人文因素

      1999(2):12-~17.

      摘要 (117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出现的汉语新词有着丰富的汉语人文因素和汉语文化内涵。汉民族传统文化 熏陶下形成的审美心理、思维定势、风俗习尚、价值观念影响到新词的形式选取、词义 翻新、再生构建和功能变迁等诸多方面。汉语文化对新词的淘滤极富社会性,在很大程 度上决定了汉语新词的存亡。当然,在新词层出不穷、大量涌现的同时难免夹杂语言渣 滓和语言垃圾的出现,语言政策和法规扫除了不良词语,起到了规范汉语新词的作用。

    • 外语教学与文化背景

      1999(2):18-~21.

      摘要 (116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显著,外语教学必须引入文化背景知识的教授,让学生自觉地 培养一种文化“洞察力”,从而将外语的教学双方推向更高的语言教学境地。在阐述外语教 学与文化背景关系的同时,提出了文化背景内容的教授应遵循的原则和主要方法。

    • 英语歧义现象与语境制约作用

      1999(2):22-~24.

      摘要 (131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了英语歧义现象产生的原因及语境对歧义的制约作用,援引词汇歧义与 结构歧义的一些实例来论证语境对于制约、排除歧义的作用以及语境与语义的关系。

    • 合理开发土地资源,促进南京市农业可持续发展

      1999(2):25-28.

      摘要 (113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南京市土地资源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土地资源浪费、土地经营规模 偏小、土地资源减少、土地质量衰退以及与环境协调不力等,合理开发土地资源,促 进南京市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与措施包括:稳定完善土地承包关系、土地使用权合 理流转、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生态农业和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等。

    • 企业资产重组中的资金短缺问题及应对措施

      1999(2):29-32.

      摘要 (124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国有经济正面临战略性改组的重大任务,改组的有效途径应是依托资本市场 通过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来实现这一目标。但是,由于金融体制改革的障碍及发育中的资 本市场的严格管制,企业资产重组面临着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目前,我国应加快金融体 制改革步伐,发展和深化资本市场。企业要在资产重组中多利用非现金化的支付手段,选 择适宜的重组模式,避免大规模的现金支付。

    • 韩国金融危机的成因与启示

      1999(2):33-36.

      摘要 (128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韩国1997年末卷入金融危机,既有来自国内大企业高负债率与低利润率并存、多 元化扩张、政府对经济的全面控制和主导等方面的原因,也有来自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变 化方面的因素。我国应从韩国金融危机的爆发中吸取教训,谨慎实行大公司战略,并且要 保持汇率政策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引进外资时要调整好长、短期外债的比例,要以充实的 外汇储备作后盾,同时提高金融机构运作的透明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重视经济结 构的调整,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

    • 论大力发展价格事务服务

      1999(2):37-~40.

      摘要 (115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价格改革是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为以中介 服务和信息服务为基本内容的价格事务服务提供了广泛的社会需求。物价部门应尽快转变 管理职能,使价格事务服务与价格监督检查这两项不同性质的工作分开。价格事务服务对 政府部门而言,应侧重于社会效益的公益性,而价格事务所应逐步实行有偿服务,实现价 格事务服务商品化。

    • 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对策

      1999(2):41-44.

      摘要 (124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新技术产业作为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已日益受到广泛关注。江苏省高新技术 产业对经济结构的影响力度不足;产业集中度不高;开发区进展明显,但产业特色尚未形 成;高新技术实力强,但基础设施建设较弱;高新技术产业的规划布局不合理。针对这些 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 发展中国家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初探

      1999(2):45-~48.

      摘要 (114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环境与发展难题。发展中国家要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 要进行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煤炭液化,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发达国家对全球环境保 护应负主要责任,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援助和技术援助。发展中国家应重视 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并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合作,为全球环境保护作出应有的 贡献。

    • 高等院校适度负债经营初探

      1999(2):49-~51.

      摘要 (119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等院校负债经营有其相应的社会背景和依据,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是主要原因。 但高校整体负债水平较低,高等院校负债经营要坚持资产效益原则,内部约束原则和适 度负债原则,并通过适度负债经营,促进高校经营机制的转变。

    • “意志”的本体论建构及与东方思想的沟通——重新解读叔本华

      1999(2):52-~56.

      摘要 (119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叔本华是第一个对“意志”作出本体论阐释的哲学家。在叔本华的哲学体系中,意志是表象世界的根据,却又超越于时、空和因果性,存在于“根据律”之外。意志是第一性的,认识是派生的,意志永远高于理性。意志在自身——客体化——客体化的否定过程中实现着自己,完成对存在世界的决定和推动。叔本华的意志既有西方柏拉图的理念传统,又具东方梵佛的精神特质。人只有在如同大梵、佛禅的意志自由境地里,才能理解、达到意志。

    • 论知识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

      1999(2):57-~60.

      摘要 (110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原则是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行动准则和策略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从 知识经济角度探讨思想政治教育原则是一个新课题。知识经济条件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应坚 持若干原则,如“生命线”地位的原则、讲政治的原则、以人为本的原则、知识优势的原 则、教育手段现代化的原则、创新的原则,并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的丰富实践和知识经济现 象作了初步分析。

    • 论共同犯罪形式的法定分类

      1999(2):61-~64.

      摘要 (119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参照修订后《刑法》的规定,依照逻辑学分类的原理,以犯罪构成要件和量刑原 则为标准,共同犯罪形式的法定分类应为:一般的共同犯罪,包括普通的共同犯罪和聚众 犯罪;犯罪集团,包括普通的犯罪集团和特殊的犯罪集团。共同犯罪形式的法定分类意义 重大,对司法实践正确定罪量刑有指导价值。

    • 论水利信息行业现状及发展对策

      1999(2):65-68.

      摘要 (118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水利信息行业存在着经费短缺的困难,致使文献资源供不应求,同时又低水 平重复,信息不能及时进行现代化处理。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在增加经费投入的同 时,加强特色文献建设,加大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力度,加快水利信息网的建设。

    • 论大学公共法律教育

      1999(2):69-72.

      摘要 (113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大学公共法律教育有两种倾向值得关注:一是政治化色彩,从课程性质的归属 到课程的实施方式及从业人员的构成与管理无不与政治有着密切的关联,二是法律教条化倾 向,主要表现为教材中的唯理主义、唯概念主义和教学方式上的过分倚重灌输。大学公共法 律教育应在克服上述倾向基础上找寻历史定位,即应既区别于思想政治教育又区别于专业法 律教育。

    • 学习邓小平理论,全面提高大学生素质

      1999(2):73-74.

      摘要 (115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提高大学生素质是世纪之交高等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要坚持“三个面向”,抓好“三个结合”,提供“三个保证”,使 科学的理论内化为青年大学生的优良素质。

    • 论远距离教育的学籍档案管理

      1999(2):75-~76.

      摘要 (114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远距离教育的学籍管理是一个严格、规范的管理环节,以广播电视大学为例,讨论 了学籍档案管理的特点及档案的收集与管理,从学籍档案管理的角度对电大教育、教学改革 提出了设想。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