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0年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邓小平理论的创新思维

      2000(1):1-4.

      摘要 (110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邓小平理论的创新思维是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的创新思维的继承与弘扬,从解放思想、独立思考,共性和个性相统一的思维,求同思维和求异思维的统一,运用系统思维,总体设计,逐步推进等诸方面分析邓小平理论的创新思维,对邓小平理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上的创新思维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以助于学习和研究邓小平理论,提倡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 毛泽东、刘少奇建党思想比较论析

      2000(1):5-11.

      摘要 (117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毛泽东、刘少奇的建党思想是中国式的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它们以鲜明的民族特点、完整的科学内容、严密的逻辑体系以及理论性和实践性的高度统一,而自立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史之林。两位伟人的建党思想几乎是在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发展的相同阶段形成的,既有共同遵循的规律和道路,又具有不尽一致的鲜明特色。

    • 工程结构不确定性设计的哲学思考

      2000(1):12-15.

      摘要 (109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工程结构设计中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因素棗随机性因素和模糊性因素。通过对随机性和模糊性的客观性、普遍性及其基本特征的哲学思考,指出了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正在从“决定论”向“选择论”方向发展的趋势。

    • 调整党政群关系优化电力企业领导制度

      2000(1):16-18.

      摘要 (112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国有企业中的党政领导关系是党政关系的关节点,企业党委及其领导下的职代会作为企业内部监督机制的主体,是现阶段国有企业的客观存在和显著特征。随着社会经济多元化发展、政企分开、技术进步和国民素质的提高,新的企业领导制度必将替代现行的厂长负责制。

    • 语言文化与翻译

      2000(1):19-23.

      摘要 (124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学生以及我们自己在汉译英中的错误从表面上看是语言错误,但经仔细分析可以看出,其中许多错误的根源在于两种语言文化的差异,可以说,这些错误本身带有明显的语言文化痕迹。因此,在翻译实践和翻译教学过程中,只强调语言本身是不够的,只有弄清汉语语言文化和英语语言文化之间的差异及其对翻译的影响,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由于语言文化差异而造成的错误。拟在词法和句法两个层次上分析汉语和英语语言文化之间的差异及其对翻译的影响,并探讨消除这种不利影响的途径,供从事翻译教学的老师和翻译界的同行参考。

    • 阐释学与“多向度”翻译标准

      2000(1):24-28.

      摘要 (188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尽管翻译界对翻译标准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息过,但总的说来,经典译论一直以对原文的忠实作为翻译的最高标准。从现代阐释学的基本原理出发,探讨了翻译标准的“忠实性”问题和翻译活动中的“多向度性”问题,并讨论了两者之间的关系。

    • 论苏雪林散文中的民族文化情感

      2000(1):29-34.

      摘要 (112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大陆文学界对于苏雪林散文多注重其“闺秀派”的一面,其实,关注社会人生也是苏雪林散文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一个受过西方文化熏陶的五四知识女性,苏雪林在描写社会生活时体现出鲜明的文化批判精神,其审美意识也较多地具有五四文学悲愤、激昂的特征。本文论述了其中的两个侧面。一是作者在归国途中面对同胞身上显示出的民族劣根性所作的审视和批判,二是作者在抗日战争时期对于民族性格中负面因素的愤慨,以及对于正面精神的颂扬。苏雪林批判民族文化的痼疾,其根源在于对民族和民族文化的热爱。

    • 《红楼梦》反讽艺术管窥

      2000(1):35-42.

      摘要 (125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表达独特主题内涵的需要和自觉的艺术创新意识,是《红楼梦》创造性地运用大量反讽技巧的原因。反讽运用于小说总体结构,“梦”、“幻”框架将小说现实世界笼罩在超现实世界中,表达了深刻的悲剧意识;反讽运用于人物塑造,出现了贾宝玉、林黛玉等空前新异深刻的性格;反讽还为《红楼梦》美学风格注入新的“色素”,也增加了叙事单元的意蕴涵量;反讽扩大到最大规模,形成“主题的反讽”,它赋予作品的思想以“令人着迷的深度”。成功的反讽运用为《红楼梦》艺术素质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 华兹华斯二题

      2000(1):43-46.

      摘要 (146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国文学界对华兹华斯的研究尚有两点需加以深入探讨,一是华兹华斯的重新评价问题。我国文学界、教育界传统的观点认为,华兹华斯属消极反动诗人;此说不妥,应予以否定。二是华兹华斯为十四行诗正名,并以自己的诗歌实践重新确立了十四行诗的文学地位;这是他对英国文学的重大贡献之一。

    • 试论现代西方三大法学流派的共同倾向

      2000(1):47-51.

      摘要 (121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法官立法”和“法律的社会化”是现代西方法律领域的两个重要趋向,反映在法学领域是传统的自然法学与分析法学、社会学法学相互靠拢、相互妥协、相互渗透的理论变化。具体表现为复兴自然法学吸纳分析法学的实证主义观点和对社会现实的更多关切;分析法学置换自身理论前提,对自然法学作出重大让步以及社会学法学在战后的勃兴等等。这些理论变化背后显示出的是随着西方国家法律实践的变化,西方法学理论对法律的认知更趋完整。

    • 刑法学中亟待修正和补充完善的几个问题

      2000(1):52-56.

      摘要 (110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刑法学通说所确立的体系与内容,应该反映刑事立法的变化和理论界研究的最新成果,但是现状不令人满意。已然和应然之间的反差,迫切需要刑法学界百家争鸣,对一些通说重新认识,或者认同,或者修正,或者补充完善,达成更广泛的共识。以犯罪既遂的标准、阻却身份与期待可能性、财产刑与民事责任冲突及优先权、法定刑的模式为例提出问题。

    • 试论主办银行制度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2000(1):57-60.

      摘要 (129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主办银行制度在德国和日本等国家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并对两国的经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本文对主办银行制度的优点和缺陷进行了论述,并对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方面提出了政策性建议。

    • 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联动分析

      2000(1):61-65.

      摘要 (120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三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消费结构影响并决定产业结构,产业结构的升级受到就业结构的影响制约,而就业结构则同时受到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影响和作用。通过分析三者的互动联系,采取如下具体措施:通过发挥消费需求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导向作用,从而带动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同时,全面深刻的改造劳动力技术结构,改变技术发展方式,以扩大消费需求,促进就业、产业结构的升级,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 “蝴蝶效应”与东南亚金融危机

      2000(1):66-68.

      摘要 (116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的突然性、灾难性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避免危机的再度爆发,首要一点就是要研究危机产生的原因。借助于混沌理论中的“蝴蝶效应”,比较金融危机的产生过程,可使我们对危机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 指数基金的理论及其在我国的实践

      2000(1):69-72.

      摘要 (112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机漫步理论和混沌理论是指数基金的理论基础之一。和其他种类基金相比,指数基金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我国,指数基金刚刚进行了试点。发展指数基金对推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有积极意义。

    • 简析我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对策

      2000(1):73-76.

      摘要 (116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我国同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在抓住机遇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积极地思索对策,迎接挑战。经济全球化带给我国的挑战主要来自贸易自由化、金融全球化和生产一体化等方面。因此,我们应该:完善我国金融体系,加强我国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加快国有经济的改组步伐,深化国企改革,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培育中国的跨国公司;引进外资、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环保和生态平衡,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 美育与思想品德教育

      2000(1):77-80.

      摘要 (119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美育与思想品德教育有联系也有区别,美育有利于塑造大学生完善的人格、有利于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价值观、有利于大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和提高大学生道德修养水平。应寓美感教育、形象教育、情感教育、熏陶教育于思想品德教育中。

    • 论市场经济条件下押犯的思想变化与教育改造对策

      2000(1):81-85.

      摘要 (109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会转型时期,在押罪犯的思想出现了许多新特点、新变化。大力强化罪犯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改造工作,对预防犯罪、控制犯罪乃至减少犯罪起着巨大的作用。要强化监狱职能,突出对罪犯的教育改造地位;要分析罪犯思想变化的实质,把握罪犯思想教育改造的基准点,着力解决好罪犯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要适应新形势,调整充实新的教育改造内容,改进传统的教育模式和方法;还要切实加强干警队伍建设,提高罪犯思想教育的组织保障等,从而更好地发挥监狱教育改造罪犯的功能。

    • 高校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若干问题的理性思考

      2000(1):86-89.

      摘要 (118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高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在按需设岗、按岗聘任、择优聘任等方面尚不完善。如何科学、合理地设置高级职务岗位,优化组合人才,调动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把职务评聘与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是值得每个管理干部深思的问题。

    • 新时期图书馆的藏书补充

      2000(1):90-92.

      摘要 (120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任何图书馆都没有能力收集读者需求的所有文献,而只能有选择地补充馆藏。图书馆的性质与任务、藏书的补充方式和经费问题都是图书馆藏书补充的影响因素。图书馆应树立使用权意识、借助资源共享,利用Internet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求。

    • 高校社科资料室的作用与改革措施

      2000(1):93-94.

      摘要 (111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社科资料室是社科资料收集和传递的主要承担者,是医学院校图书馆社科信息系统的重要补充。随着医学教育改革的推进,社科资料工作也必须改革,要做到:资料分类标准化,管理设备现代化,开展多层次、多学科的服务,只有做好以上三点,才能适应教育改革的发展,迎接资料工作面临的挑战。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